首 页    
阳检资讯      图片新闻      重点关注      党建队伍      检察业务      公示公告      12309中国检察网
当前位置:首页>>图片新闻
我院创新设立“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检察工作室”
时间:2018-11-0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_39A5470

 

 

539A5438

 

 

539A5452

 

 

539A5463

近日,我院在全县最大的民营企业——皇城相府集团有限公司和民营企业最多的集聚区——阳城县陶瓷工业园区,率先设立了两个基层检察院“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检察工作室”。

皇城相府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县唯一的“全市十佳民营企业”,是一个集煤炭开采、旅游开发、高新科技、物流贸易、建筑房产和园林花卉等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团。阳城县陶瓷工业园区是以建筑陶瓷制造业为主的有机产业集群,现有22家大中型现代化建瓷企业入驻,是我县激励创新创业、加快转型升级、打造“华北瓷都”品牌的战略新高地。

在皇城集团和陶瓷园区设立“服务企业家双创检察工作室”,是我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,全力落实省市院“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”决策部署,持续推进“四大活动”深入开展的重大探索;也是我院精准聚焦我县“民营企业聚集区”这一基本县情,充分发挥基层“首创”精神,着力创优检察产品,服务保障全县“4+1”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的创新实践。

在工作模式上,“检察工作室”实行“线上+线下”全天候服务。“线上”即依托“12309”检察服务中心,通过在阳城检察官方网站、阳检在线公众微信开辟“服务双创”专栏,建立“检企直通车”微信服务群等方式,实行企业家诉求的“一网受理、一线接访、网上预约、在线答复”,让企业家足不出户就能享有全天候、无假期的检察服务。“线下”即采取检察官每月定期驻室办公和应约下访现场办公等方式,定期梳理汇总和及时研判解决企业家的诉求和建议,为企业家提供面对面、心连心的“贴身管家”式服务。

在工作职能上,“检察工作室”聚焦“保护+服务”无缝式衔接。“保护职能”上,坚持涉企案件“优先办理、协同处置、审慎司法、跟踪督促、注重实效”等工作原则,充分履行好刑事、民事、行政、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职能,准确把握法律界限,严格规范公正司法,切实保障企业家的人身权、财产权、知识产权、自主经营权和公平竞争权等各项权益。“在服务职能上”,坚持“沉下去”服务,定期入企走访、开展普法宣讲,帮助企业整章建制,防控风险,不断提升企业家依法、规范经营的意识和能力,为企业发展装上“安全网”;坚持“请进来”服务,通过检察开放日、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视察座谈等形式,深化司法公开,增进检企联系,为检企共建打造“直通车”。

在工作措施上,“检察工作室”采取“内部+外部”立体化保障。“内部”重联动,建立“检察工作室”与检察各内设职能部门的“一室受理、整体联动”的工作机制,对于“检察工作室”受理移送的线索或案件,打破部门界限,实行整体协作,确保涉企线索、案件及诉求第一时间办结并反馈;“外部”重协作,与工商联、公安局、法院、司法局、人社局、工商局、财政局等部门建立“联席会议机制”、“联合处置机制”等机制,积极参与涉企合同纠纷、劳务纠纷、劳动争议、群体事件等问题,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。

“检察工作室”设立以来,我院共邀请民营企业家参加“检察开放日”1次,召开服务企业家双创座谈会2次,进企开展法律服务专题讲座2次,发放各类检察宣传资料400余份,受理和解决企业家诉求3件。“检察工作室”已逐步成为我院检企联系的“前哨站”、精准服务的“桥头堡”、法律保障的“直通车”,赢得了企业家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。

 

检务公开
阳城县和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基本情况
机构职能
工作报告
案件信息公开网
互动平台
今日头条号
今日头条号
微信公众号
微信公众号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检察院

地址:山西省阳城县新阳西街79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电话:(0356)4239500 举报热线:(0356)12309 邮编:048100

技术支持:正义网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