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   
阳检资讯      图片新闻      重点关注      党建队伍      检察业务      公示公告      12309中国检察网
当前位置:首页>>阳检资讯
我院“六个一”织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安全网
时间:2020-12-18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   今年以来,我院积极落实最高检“三号检察建议”要求,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打好“三大攻坚战”,提升“群众安全感”的切入点,通过落实“六个一”举措,织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安全网,取得了阶段成效。

举行一次座谈研讨。我院会同公安机关、县金融办、银保监组举行了“落实三号检察建议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”工作座谈会,通过联席会商、案例分析等形式,充分把握最高检“三号检察建议”工作要求,共同分析了县域金融监管形势和风险点及防范风险的对策建议,就如何落实好“三号检察建议”形成了共识。

拟定一项长效机制。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,探索建立“联席会议、线索移送、信息互通、宣传培训”等长效工作机制,与县金融办等12家行政执法单位联合会签了《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》,形成了工作合力。

开展一次专题培训。与金融监管部门互派专业人员就金融管理、法律适用、执法协作等方面进行专题交流,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和金融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,切实提高依法行政、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。

进行一次集中宣传。深入学校、企业、社区开展“防范非法集资”宣传月活动,针对老人、学生、民营企业家等重点人群,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,增强了全民风险防控意识,形成社会预防、联合预防的大氛围。

发布一批典型案例。充分发挥好典型案例引导作用,依托“案件信息公开网”、“阳检在线”公众号等新兴网络媒体平台,发布典型案例4篇、宣传图解5篇,通过案例警示录、图解小视频等方式,凝聚形成了全社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合力。

开展一次专项行动。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“防范金融风险、净化金融秩序”专项行动,提前介入和会同处置因北京“富勤金融”阳城分公司P2P项目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,多次会同县公安局、县金融办、县人保监组针对目前存在的稳控、止损、舆情等风险,加强说理引导和情绪稳控工作,联合约谈阳城分公司负责人,督促履行承诺,有效化解了风险。同时发挥检察监督作用,监督公安机关依法立案2人,依法快速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件3人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2件2人,有力震慑了金融领域违法犯罪,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安全感和幸福感

检务公开
阳城县和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基本情况
机构职能
工作报告
案件信息公开网
互动平台
今日头条号
今日头条号
微信公众号
微信公众号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检察院

地址:山西省阳城县新阳西街79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电话:(0356)4239500 举报热线:(0356)12309 邮编:048100

技术支持:正义网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