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   
阳检资讯      图片新闻      重点关注      党建队伍      检察业务      公示公告      12309中国检察网
当前位置:首页>>阳检资讯
我院发挥“三大价值” 夯实“四元支撑” 全面推进档案管理工作创新发展
时间:2020-12-23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  近年来,院档案工作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,在各级档案部门的有力指导下,始终坚持抓组织强管理,抓基础强保障,抓重心强业务,抓精细强利用,有力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科学化、规范化、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。2008年被省档案局、省检察院授予“省级示范档案室”,2014年顺利通过复检验收至今保持了这一荣誉。

一、发挥档案资源“三大价值”,为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思想活力。坚持把检察档案工作作为记录历史、传承文化、凝炼精神和服务发展的重要载体,切实增强档案服务意识,克服“守摊式”的被动观念,把“死档案”变成“活资料”。一是历史价值。通过对检察工作历史资料和工作荣誉的收集整理、归类分析和开发利用,真实再现了阳城检察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,增强了干警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。二是文化价值。档案工作通过提供大量阳城地域文化、检察历史和人文信息资料,深度挖掘阳城检察“重建英模”逯守荣、“朴实无华”王世华、“老黄牛”李保国、“5.23”办案带头人刘福元等一批英模人物事迹,凝炼出了以“慎实容争”为内涵的阳城检察精神,成为引领阳城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精神旗帜。三是服务价值。档案工作坚持“大服务”理念,不仅要发挥党组班子参谋助手作用,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、准确、详实的信息资料,更注重为各业务部门办公办案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,营造了全院档案服务的良好环境。

二、夯实档案基础“四元支撑”,为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物质载体。坚持依法归档、规范管档、高效用档,对各类档案进行了定期整理、实时归档和更新录入,做到了分类科学、材料齐全、卷面整齐、标志统一、保管有序,归档及时。一是管理科学化。牢固树立全院档案管理“一盘棋”的理念,健全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“档案工作领导组”和“档案鉴定小组”,规范和提升综合档案室管理功能,对本院各部门所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、整理、立卷归档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和定期指导,确保档案工作科学统筹、计划实施和整体推进。同时配备了专职档案员、各部门配备了兼职档案员,明细职能、细化职责、加强督导,形成了系统、全面、科学的管理网络体系。二是业务规范化。建立健全了《立卷归档制度》《档案保密制度》《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》等档案管理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,修订完善了档案管理办法和目标量化考核机制,推进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。目前,我院档案室共存放有1952年至2019年各类检察档案23395卷。其中:文书档案7844卷、诉讼档案12727卷、会计档案545卷、照片档案1260张、声像档案614盘、实物档案405个。三是队伍专业化。以提升档案业务综合素能为目标,认真组织全院干警学习《档案法》《机关档案工作条例》《山西省机关档案工作示范室标准》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规范。同时,采取外出培训、专家讲座、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,派出专职档案员参加省、市档案业务技能培训,聘请县里的档案专家为专兼职档案员进行了集中辅导讲座,进一步提升了档案工作人员的专项业务能力和水平,为档案工作夯实了人才基础保障。四是保障现代化。严格实行了档案专用库房、办公室、阅览室分区管理,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档案室的硬件设施建设,院党组持续加大硬件基础投入,今年投资20余万元,扩建了机关档案室,配备、更新和完善了档案室密集架、加湿除湿消毒一体机等科技设备,对2014年以来的诉讼档案进行数字化整改,定期对档案软件进行了系统升级;配齐配强了防盗门、吸尘器、空调等“七防”设施,为档案管理装上了“安全阀和防护栏”,切实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,为档案工作良性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三、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,为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增添动力引擎。积极融入信息化新时代,实行“纸质档案+电子档案”统一管理,切实提升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,提高档案管理的安全性。一是推进档案管理规范科学。对各类档案进行了定期整理、实时归档和更新录入,做到了分类科学、材料齐全、卷面整齐、标志统一、保管有序归档及时。二是推进档案查阅信息化。为使档案信息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决策和办公办案,建立和健全了查借阅登记和利用反馈制度,定期对档案管理软件进行了系统升级,对所有的文书档案和诉讼档案进行了扫描存储,实现了档案信息电子检索。三是推进档案利用精细化。积极推进和加强档案信息资料的编研工作,在续编全宗介绍、组织沿革、大事记、基础数字汇编和档案利用实例汇编等五大基础编研成果基础上,新编形成了《阳城检察年刊》和《检察文化丛书》等编研成果,全新整理了《史料陈列室》八大系列版块,全面反映和集中展示了机关各项工作成果和重大活动成效,真正使档案信息资源有了生机和活力。

检务公开
阳城县和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基本情况
机构职能
工作报告
案件信息公开网
互动平台
今日头条号
今日头条号
微信公众号
微信公众号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检察院

地址:山西省阳城县新阳西街79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电话:(0356)4239500 举报热线:(0356)12309 邮编:048100

技术支持:正义网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